常見問題

使用APIX

應用程式介面(API)是一種用於促進在不同電腦系統之間信息交換和執行指令的途徑。開放API允許第三方通過API連接一個機構的内部系統。作為嶄新的信息流動媒介,API利用自動化流程管理資訊相互交換,並根據用戶的初衷,分為私人、半開放和開放三大類別。

私人API一般應用於企業內部系統,其運作宗旨為讓資訊隱藏於無關聯用戶的視線 。半開放API 經過安全加密處理,只開放予具有訪問權限的特定用戶。這是促進跨公司系統的策略合作最常用方法之一。

開放API意指API的存取不再局限於某些特定用戶,並容許公眾連接,其框架亦是金管局推動香港銀行邁向「智慧銀行」七大措施之一。

在開放API介面下,API供應商如銀行及金融機構,會將其產品或服務組合成一系列API中。TSP(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可以通過開放平台搜索這些資源,籍此推動創新並提高核心競爭力,為終端用戶帶來嶄新與別具創意的功能,同時亦避免不必要的開發程序,產品研發成本得以降低,並縮短其上綫時間。

APIX是一個將API集中管理的資料庫,並為開發者提供統一化的API瀏覽模式,及連接來自多個供應商提供的API功能。

沙場場境僅使用模擬數據,讓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於投產前盡情測試,以確保所選的API適合使用。而在線場境中所用的均是真實數據。

APIX沙盒目前是免費為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及開發人員提供服務。

只需前往我們的沙盒主網頁並登記一個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帳戶即可。

當您成功在APIX登記帳戶及在個人檔案內存取一個應用程式記錄後,即可開始查閱我們所提供包括銀行、財務及生活應用API的目錄

APIX依照金管局制訂的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政策在2019年1月推出第一階段,向公眾提供資訊性API產品,有見該API框架發展愈趨成熟,APIX亦於2019年10月正式推進至第二階段,將服務範圍擴大至支援提交申請的API產品。

任何人只需在APIX註冊則可以成為開發人員,唯須視乎使用條款的限制。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制定的銀行業開放 API 框架,銀行需要落實第三階段開放 API 的功能,讓開放 API 可對零售、公司和中小型企業可透過第三方服務提供者的介面提取存款帳戶資訊,包括帳戶是否存在、帳戶狀態、帳戶結餘和交易資訊。同時,香港銀行公會制定了”第三階段開放 API 的技術標準” 以響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銀行業開放 API 框架,而 APIX 的第三階段是以此技術標準為基礎而落實。

APIX 第三階段的 API 是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要求的推出時間表而發佈,並於2022年3月推出公司和中小企客戶的第三階段 API,而零售客戶的第三階段 API 則於2022年6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