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使用APIX

应用程式介面(API)是一种用于促进在不同电脑系统之间信息交换和执行指令的途径。开放API允许第三方通过API连接一个机构的内部系统。作为崭新的信息流动媒介,API利用自动化流程管理资讯相互交换,幷根据用户的初衷,分为私有、半开放和开放三大类别。

私有API一般应用于企业内部系统,其运作宗旨是让资讯隐藏于无关联用户的视线 。半开放API 经过安全加密处理,只开放予具有访问权限的特定用户,是促进跨公司系统的策略合作最常用方法之一。

开放API意指API的存取不再規限于某些用户使用,容许公众连接,其框架亦是金管局推动香港银行迈向「智慧银行」七大措施之一。

在开放API介面下,API供应商如银行及金融机构,会将其产品或服务组合成一系列API中。TSP(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可以通过开放平台搜索这些资源,籍此推动创新幷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终端用户带来崭新与别具创意的功能,同时也避免不必要的开发流程,产品研发成本得以降低,并缩短其上线时间。

APIX是一个将API集中管理的资料库,并为开发者提供统一化的API浏览模式,及连接来自多个供应商提供的API功能。

沙场场境仅使用模拟数据,让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于投产前尽情测试,以确保所选的API适合使用。而在线场境中所用的均是真实数据。

APIX沙盒目前是免费为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及开发人员提供服务。

只需前往我们的沙盒主网页并登记一个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帐户即可。

当您成功在APIX登记帐户及在个人档案内存取一个应用程式记录后,即可开始查阅我们所提供包括银行、财务及生活应用API的目录

APIX依照金管局制订的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政策在2019年1月推出第一阶段,向公众提供资讯性API产品,有见该API框架发展愈趋成熟,APIX亦于2019年10月正式推进至第二阶段,将服务范围扩大至支援提交申请的API产品。

任何人只需在APIX注册则可以成为开发人员,唯须视乎使用条款的限制。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制定的银行业开放 API 框架,银行需要落实第三阶段开放 API 的功能,让开放 API 可对零售、公司和中小型企业可透过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的介面提取存款帐户资讯,包括帐户是否存在、帐户状态、帐户结余和交易资讯。同时,香港银行公会制定了”第三阶段开放 API 的技术标准” 以响应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银行业开放 API 框架,而 APIX 的第三阶段是以此技术标准为基础而落实。

APIX 第三阶段的 API 是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要求的推出时间表而发布,并于2022年3月推出公司和中小企客户的第三阶段 API,而零售客户的第三阶段 API 则于2022年6月推出。